重要会议

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18-01-19 10:35:20

1月18日,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应到代表166 名,实到156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会议主席团当天执行主席聂仕雄、周亮平、章军华、李有华、任元妹、黄水勤、罗中原、任小刚、兰先学、江永霞、谢斌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王柏荣、操学荣、尧晓孙、龚小春、吴胜兰、马岖、包芳蔚、陈华兴、张松涛、何新华、李铭华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大会执行主席任元妹主持会议。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有华受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

各位代表:我受县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庆之年。一年来,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职,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报告中从五个方面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一是围绕中心,准确站位,主动服务发展大局;二是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积极开展工作监督;三是弘扬法治,构建和谐,着力推进法律监督;四是夯实基础,创新载体,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五是健全机制,改进作风,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报告指出,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始终从全县发展的大局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依据人大工作定位和特点,主动融入、履职尽责,推动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始终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认真贯彻执行监督法各项规定,在监督中体现支持,在支持中实施监督;始终把保证宪法和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放在突出位置,集中主要力量,抓住重点问题,着力在提高监督实效上下功夫。同时,重视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完善代表工作机制,创新代表活动方式,积极为代表履职提供服务,支持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围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增强活力、提升水平的目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一年,常委会的工作有进步、有发展、有创新、有成效,这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体代表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一府两院”及其部门协同配合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人士和全县人民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大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报告强调,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深入推进四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重要一年。今年,常委会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扣县委决策部署,聚焦全县人民的诉求关切,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力推动“四个黎川”建设,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报告就做好今年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推动全面发展;二是强化监督职能,增强监督实效;三是注重服务主体,发挥代表作用;四是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李有华在报告中最后说:各位代表,任重道远须弘毅、扬帆奋进正其时。让我们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尽心履职,扎实工作,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县人民法院院长张松涛代表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2017年,县人民法院以“抓学习抓调度、抓制度抓规范、抓纪律抓作风”为工作抓手,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共受理各类案件1821件,审结1800件,同比分别增长1.73%和13.26%,结案率创历史新高,达98.85%,居全省基层法院第四、全市第一。报告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县人民法院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不忘初心,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建设“四个黎川”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何新华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过去一年,县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依法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和自身监督,深入推进司法体制和检察改革,拥护支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为全县决胜全面小康、实现绿色崛起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报告强调,新的一年,县人民检察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加强检察监督,深化检务改革,打造过硬队伍,全面提升检察工作水平,力争进入全省先进行列,努力为“四个黎川”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第二次大会后,本台记者采访了部分与会代表

县人大代表 张海旺:“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我非常赞同。整个报告总结客观全面,工作安排思路清晰,对于我们乡镇人大工作,具有非常好的指导意义。作为一名乡镇人大主席,会议结束后,我一定会把这次会议的精神传达好、贯彻好、落实好:一是加强乡镇人大代表的培训学习,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二是组织代表,开展好执法检查、视察和调研活动;三是利用好乡镇工作联络站的平台,发挥好代表的应有作用;四是创新工作方法,开创德胜镇人大工作新局面。

县人大代表 徐长华:“听完县人大、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令人振奋,鼓舞人心。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回去以后我将积极宣传大会精神,大力配合乡村做好环境整治,拆除旧危房,使我们农村环境更加干净,贯彻好一系列政策,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县人大代表 欧阳乔一:“听完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令人振奋,备受鼓舞,让我对今后的生活更加充满了信心。作为一名基层卫生系统的代表,在大会结束之后,应该积极宣传大会的精神,大力配合政府做好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医疗卫生、公共服务等工作,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尽心尽责,扎实工作,为建设“四个黎川”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