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村镇

熊村镇人大代表积极助力产业扶贫攻坚

2017-12-15 16:36:31

今年以来,熊村镇积极引导县镇人大代表带头创办家庭农场、特色种养基地、农村经济合作社、农林加工厂等农村经济实体,在规模、技术、市场等成熟的基础上,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长期雇佣贫困户劳务、贫困户产业扶贫资金入股等方式,助力脱贫攻坚。镇人大代表吴善明与其他3位有志青年从浙江引进稻田种植木耳技术,创办了黎川县鸿泰食用菌合作社,建立了200亩生产基地。

图为镇人大代表吴善明合伙创办的鸿泰食用菌生产基地一角

长期雇佣6名贫困户在基地劳动,为10户贫困户赊销食用菌种,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并负责回收,23名无劳力的贫困户通过产业扶贫入股,每年可获得分红300元。该基地已成为我镇重要的产业扶贫示范基地。

图为镇人大代表吴善明指导帮助贫困户在田间摆放木耳菌筒

镇人大代表周其亮采用工厂化管理种植烤烟取得成功后,创办了其亮家庭农场,以略高于市场价的租金,长期租赁7户贫困户耕地,种植有机水稻,并长期雇佣他们劳动。该家庭农场获得“江西省示范性家庭农场”称号。

县人大代表付木强,依托本村丰富的毛竹资源,创办了甘竹拉丝厂,优先收购贫困户毛竹,雇请贫困户做零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