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村镇

关于熊村镇开展县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和县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8-05-29 14:28:00

熊发[2018] 12号
关于熊村镇开展县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和
县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的实施方案
各村(居)、镇直各单位:
经镇班子会议研究,现将镇人大办公室《关于熊村镇开展县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和县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熊村镇委员会
2018年5月28日


关于开展县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的
实施方案

为了有效地推进县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使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行民主权利,发挥代表作用,根据镇人大年初的计划安排,现将我镇2018年度县人大代表述职事项提出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新修订的《选举法》和《代表法》等法律为依据,以建设活力人大、创新人大、作为人大为出发点,通过开展代表述职活动,增强代表意识,履行代表职务;增强政治意识,提高履职能力;增强选民意识,接受选民监督,促进代表联系选民活动的经常化、制度化。
二、述职对象、时间及地点
述职对象为全镇农村代表。
述职时间原则上在11月底以前完成述职。
述职地点:镇政府一楼人大会议室。
三、述职内容
1、在生产、工作和社会活动中,模范遵守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宪法、法律法规以及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情况;
2、出席县、镇人代会情况,审议、表决大会各项报告、决议决定,依法行使选举权情况,向县人代会提出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
3、参加闭会期间活动情况:包括县人大代表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参加县人大、镇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检查、评议、学习培训及其他各项执行新《代表法》活动情况;
4、走访选民、联系群众,反映社情民意情况,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帮助和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情况,以及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作用情况;
四、述职的方法步骤
县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工作分为三个阶段:
1、前期准备阶段
第一,宣传动员部署。镇人大制定县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实施方案,召开会议,进行宣传部署,使代表和选民明确活动的意义和要求。
第二,推荐选民代表。各选区推选1名选民代表参加述评会议,将具有一定反映意见和分析问题能力的选区村干代表、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推荐为参评人员。建议选区内的镇人大代表均作为参会人员。
第三,代表走访选民。代表在述职前,要深入选区走访选民,广泛征求选民意见,了解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等问题。
2、组织实施阶段
精心做好相关的会务工作。会场可悬挂“熊村镇县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会议”的会标,会议由镇党委指定人员主持。会议主要议程是:(1)主持人作动员讲话;(2)县人大代表依次向选民代表作述职报告;(3)选民代表评议发言;(4)发放测评表进行测评;(5)会议总结。
3、总结整改阶段
述职会议结束后,相关支部要将会上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整理反馈给述职代表,并协助代表做好整改落实工作。
五、组织领导和工作要求
1、镇人大争取党委的重视和支持,切实加强组织指导,有关总支部、本选区要结合实际,认真准备,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2、人大代表述职报告的内容要客观实在,既要认真总结成绩,又要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今后努力方向,述职结束以后要将纸质述职报告及相关材料分别报县人大备案。

熊村镇人大主席团
2018年5月28日


熊村镇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方案
人大代表依法进行视察,是人大代表行使当家作主、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式,是人大代表在人代会闭会期间依法执行代表职务,知情知政、联系群众、听取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愿望和要求的重要民主渠道。为切实组织好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活动,充分发挥视察在支持、规范和保证代表依法履职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宪法和有关法律的规定以及县人大常委会的有关要求,结合本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国务院有关文件要求,结合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全面深入了全镇在推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的情况。力求做到重点突出,主题鲜明,形式多样,效果明显,切实提高人大代表参政议政水平。
二、组织领导
由镇人大副主席牵头,组织人大主席团成员、部分县镇人大代表对我镇各村环境整治、熊村河流域治理、新农村建设等多项重点工作和镇中心工作的专题视察。
三、视察时间
视察时间:7月30日至8月3日。
四、视察内容
1、芙蓉洲新农村建设状况;
2、各村环境整治状况;
3、我镇熊村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情况;
五、视察方式
采取看现场观摩、听取汇报、走访群众和现场询问、召开座谈会等方式。
视察活动采取听、看、查、访、议等形式进行。即听取工作汇报,查看有关文件资料,现场观看在建工程的进展情况,召开座谈会多方面征求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形成改进和指导意见。
代表活动小组要认真记录活动过程,认真总结活动效果,形成小组视察活动档案。镇人大将在全面收集资料、认真总结活动效果的基础上形成专题视察报告,汇报县人大常委会。
六、活动要求
1、在专题视察活动中,要深入企业现场进行调查、询问、视察,详细掌握该企业的建设情况、经营情况和管理情况。
2、各被视察单位要做好汇报及相关准备工作。
3、专题视察结束后,各活动小组要写出书面小结,提出有参考性的建议。
七、视察目的
1、促进代表们进一步履行自己的权利,提高代表们参政议政的能力,增强人大代表的使命感。
2、营造一个重视城乡建设、发展经济的良好氛围,让社会各界都来关心、支持、监督城乡建设
3、督促政府切实改善公共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质量。
八、有关事项
代表视察不直接处理问题,但对反映出的问题及时交政府或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并跟踪督查,发挥好代表的依法监督作用。


熊村镇人大主席团
2018年5月28日